close

去日本,雖然去過十多次,但第一次選冬天的北海道,

所以行李要準備什麼,其實想了一下,不過五天跟團行,

大多時間是在室內或車上度過的,最冷應該是要搭破冰船的時候,

調查一下低溫大約是零下二十度左右!超酷的啦!極凍人囉!

就來說看看我的行前準備囉! 

 

◎行前準備:

Q1:衣服該如何帶?

答 :去這麼冷的地方,衣服不用帶太多,也不用穿太多。

基本上羽絨外套(有帽子)、防風防水褲、毛帽、圍脖、手套、雪靴是必備品!

我的羽絨衣不是長版的,因為我有穿防風防水的雪褲,

所以一般長度就非常合適了!

日本的冷是乾冷,只要把能包住的皮膚遮好就足夠!不要讓風吹到就不會冷!

每天都是一樣的穿著打扮,一定要採取洋蔥式的穿法,因為室溫日本人都開超強,

大概有二十度以上,而室外都零下的,相差超多,所以穿脫要方便。

我的行李箱是全團裡最小的,21吋左右!

大部份的衣服都在身上,行李箱秤重才九公斤多(我行李空箱就五公斤了!)

 

我的衣物圖片如下:

我的上衣大部份是在lativ買的,不過不是特別為了這次旅行才購買的。

最裡面穿一件發熱衣、外頭穿Fleece外套!第三層是厚棉帽子外套 / 防風帽子外套

最外頭是一件有帽子的羽絨外套!每天都只穿四件就可以抵抗零下十多度的低溫!

建議去雪國玩,外套盡量挑選亮麗的顏色!

千萬不要選白色,因為在雪地裡會看不到你呀!

衣物mix-001  

 

Q2:下半身如何穿呢?

答 :褲子的部份,我是穿了一件發熱褲再外加一件防風防水的雪褲。

這件雪褲是之前去美國玩,剛好看到在打折超便宜的,就二話不說快買下!

所以這回去北海道就派上用場,穿上去,真的超讚的,完全不會冷!

又完全防風防水,完全抵擋寒風,所以團員喊著好冷好冷,我反而一點都不覺得冷。

覺得下半身保暖真的很重要,許多人是穿牛仔褲,但牛仔褲碰到雪會濕掉,

而且牛仔褲多少會透風,除非內搭褲很厚,

所以我認為若選擇穿牛仔褲的,通常上半身的外套就要長一點才行。

 

再來看一下我的衣物與配件圖片:

衣物mix-002

1.太陽眼鏡:去雪國玩別忘了戴太陽眼鏡,雪的反光是很恐怖的!

   看久了眼睛真的會眼花刺眼不舒服。

 

2.毛帽:有的人不愛戴帽子,那就可以選擇有外套的帽子,會很方便,

  而我喜歡毛帽,這回去五天,外觀穿著沒什麼變,就每天換一頂戴!呵呵!

  拍起照來,可以很清楚知道這是哪一天的照片,順便自己可以做區別。

  其實我覺得戴毛帽也安全,若真不小心滑倒,頭撞到地上,毛帽厚厚的,

  或多或少都有保護作用!

 

3.圍脖:這回去北海道,我不戴圍巾,改選擇圍脖!因為圍脖穿脫比圍巾方便。

   可以隨時拉到眼睛下方遮擋整臉,因為風很刮臉,刮久了晚上洗臉會有刺痛感。

   若要拍照,再馬上拉到脖子處,把臉露出來拍照!很方便,進到室內覺得熱,

   也可迅速脫下塞入包包內,體積小不佔空間!

 

4.手套:我這回想了很久,要戴什麼手套比較合適,一般毛質手套就不在首選,

   因為毛質的手套會黏雪,另外很容易透風,手其實還是會很凍。

   後來想到拍照若是戴著像機車的防風防水手套,又太大不方便,

   要按相機又得脫手套才能按,非常麻煩!而且脫掉一整隻手又很冷,

   剛好之前在UV100買了防潑水保暖半指手套,

   要按相機只要伸出一根手指頭就可以按,而且還可以塞入暖暖包在手指頭部份,

   在零下一二十度的低溫參加雪祭,真的是溫暖加分!大家拍照都冷的半死,

   我完全沒感受到寒冷,突然覺得戴了這手套真的戴對了!

   只是若想要玩雪就要注意別讓雪從縫縫跑進去,我是沒有特別去玩什麼雪,

   覺得若想玩雪就要換戴像機車那種防風防水手套才行!

 

5.襪子:襪子部份就很一般,我是都穿五指襪,其實帶了四雙,但只使用到兩雙,

   因為我每天晚上洗澡時就順便把襪子洗起來,掛到隔天早上就乾了!

   我沒穿毛襪的原因是我的鞋子很保暖,是滑雪用的雪靴,所以一般襪子就夠了。

 

6.雪靴:我以前在美國買了一雙超便宜的滑雪用雪靴,不過在台灣是真的沒有機會穿,

   這次去北海道就派上用場,我覺得不用特別為了旅行去買一雙滑雪用雪靴,

   我是剛好有現成的,就穿去北海道,鞋子很重要,最好能止滑,

   因為在雪地行走很危險,另外防水也很重要,不然鞋子濕了,全身就冷了!

   建議不要穿一般容易買到的類似UGG那樣型式的雪靴,那種雪靴抓地力不夠,

   我看到同團幾位穿那樣鞋子的,都有滑倒。若真只有那樣的鞋子,那一定要有冰爪。

 

Q3:鞋子要穿什麼樣的呢?

答 :我以前曾在美國買到超便宜的雪靴,是那種滑雪用的!

所以這次我就沒特別去買雪靴或是附有冰爪的靴子,或是另加購冰爪。

我的雪靴,因為還沒有真正在雪地裡遊玩過行走過,所以出發前,

還是很擔心會不會滑倒,所以就決定去到日本後,再決定要不要買冰爪。

結果發現,我的雪靴超好穿的,便宜又好穿,

真的很慶幸在美國看到一雙才一千台幣左右,就快下手了,

我的雪靴,鞋底紋路很深,這樣抓地力與防滑力很足夠,我都可以在雪地裡小跑步,

另外是高統的設計,可以防止雪跑入鞋內,表面也有防雪水的設計,

而且鞋頭部份是和鞋底一樣材質,所以完全不怕水的,很棒!

穿去玩的第一天就超愛我這雙鞋,

有雙好鞋在雪地裡行走真的很重要,不然雪地很滑,真的很危險,

若是不想要再另外買雪靴,最好去買個冰爪裝在自己鞋底!

 

Q4:冰爪到底要不要買?

答 :我認為買會比較適當,除非你覺得自己的鞋子很止滑,其實就去到日本後,

實際踏上雪地走看看就知道要不要買,像我也是這樣,去當地走一段路後,

再決定是否買冰爪,日本當地很多店家都有賣,便利商店也會賣,

只是冰爪的款式有許多,就看自己想要怎樣的款式,價格也不會太昂貴。

但使用冰爪有個麻煩之處,遊覽車裡不能穿冰爪,很多店家也不准穿冰爪,

會破壞他們的地板,所以就要時常穿脫不方便!

但鞋子會滑就是得買冰爪來使用,不然常聽到許多人去北國玩,受傷回來。

 

我朋友去玩是穿皮革靴,類似下方圖片那種:

看她走在雪地裡,都走的超慢,因為超滑,所以後來就去買了冰爪,就安全多了!

我這回去到北海道,總共看到三種冰爪,看到多人使用後,有簡單的感想,

圖片如下:

衣物mix-003  

第一種是我朋友買的冰爪,是圖片中大張的那種款式,鞋子前端與後鞋跟處都有冰爪,

而前後套在鞋子上的部份比較多,但很緊比較難穿一些。

走在雪地裡時,比較不會掉落!是我覺得最好的一種冰爪了!

因為我朋友有穿兩種冰爪實驗!

不過這種因為套很緊,在穿的時候,很難穿,

我都要撐扶著她,或是要坐在一旁穿才行!

或許是這樣,才不會走在雪地中鬆脫吧!?

當初她買時有分尺寸,M和L,買小的就好!

 

第二種是左下角兩張比較小張的照片,這種冰爪有七爪或四爪,

我叔叔他們一家人和我同一天出發去北海道玩,

他們跟東南旅行社,有贈送此款冰爪,

是綁在鞋子中間的,不過要記得靠鞋子中間綁,而且要用魔鬼氈黏緊,

因為鞋子前端是有弧度的,若不靠中間綁就會往前滑掉!

不然我看我堂妹沒有弄好,才在雪地裡走一步路就鬆脫了,

而且還沒有發覺自己冰爪掉了哦!

後來我堂妹跟我說,她後來往中間黏緊,但她說鞋子中間原先就比較凹進去,

冰爪穿了等於沒有穿!哈哈!

 

第三種是右上角兩張比較小張的照片,這種冰瓜是簡易型的,

在日本便利商店販賣的就是此款居多!比較容易套上鞋子!

這種的前後套在鞋子上的部份比較細比較少,所以我們在雪地行走遊玩時,

我常看到這種冰爪出現在雪地裡,也就是有人自己的冰爪掉了都不曉得,較易鬆脫,

所以我和我朋友就撿起這種冰爪,我朋友就穿看看,和她自己買的哪種比較好,

最後結論是她買的第一種冰爪比較好,不會鬆脫,

 

Q5:要不要準備暖暖包?

答 :我覺得準備一下比較好,因為有時候手真的會被凍僵,暖暖包可馬上溫暖手!

而且在雪地裡走路,千萬不可將手放在口袋裡,一定要穿戴手套會比較安全,

若不小心滑倒,你的手可發揮平衡作用,但不是要你去用手撐地,這是有可能骨折的。

暖暖包也可以溫暖相機,不過我沒有這樣做,因為我覺得有點麻煩,

我都是把相機掛在脖子上,然後不用時就塞進我的羽絨外套內,

因為我穿四件衣服,三件外套,第三件外套就讓我很保暖了,羽絨外套頂多擋風雪,

所以拉錬都拉一半,主要就是方便我把相機塞進外套內保暖!

在雪地低溫中,相機真的很快就沒電,我的相機只有在風雪很大的一晚,

雪一直卡到鏡頭,害我鏡頭蓋都無法闔上,不過後來溫暖後,就恢復正常了!

 

我出國的行李,一向走簡單路線,盡量精簡化,所以像內衣褲,

可以自己洗起來晾乾就晾乾,就減少很多空間與重量,

同團的大姐聽到我和我朋友的行李重量,兩人加起來不到十五公斤,

都問我們怎樣辦到的,其實東西要帶的真的很少呀!

大部份的衣物都在身上了,我朋友的行李更少東西,

這樣才有更多空間可以裝想買的東西,

我有另外帶面膜去敷,因為冬天的北海道除了乾冷,臉還會被冷風刮,

晚上泡完溫泉敷個臉,真的有好許多!

乳液、護唇膏也是必備物品,都是隨身帶在身上使用的!

隨時再補充水份很重要,因為暖氣會吸取我們身上的水氣呀~~

去完雪國回台灣的感想就是,我愛下雪勝過下雨天呀!

下雪可以不用撐傘,但下雨要撐傘,這就是非常大的不同處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眼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